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二合一選舉 縣選委會召開選、監、檢、警聯繫會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692
二合一選舉 縣選委會召開選、監、檢、警聯繫會報

鄉代、村長「二合一」選舉投票日將近,連江縣選舉委員會昨天舉行選、監、檢、警聯繫會報。

離第九屆鄉代、村長選舉投票日只剩十天,連江縣選舉委員會昨天舉行選、監、檢、警聯繫會報,會中討論通過多項提案與建議事項,副主任委員林星寶表示,馬祖的選舉雖然很單純,但選舉期間變化難測,發現違法及意外狀況要立即通報,而監檢警單位要秉持公平、公正原則,各小組執法態度上也要和善婉轉,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糾紛,各鄉選務人員也應嚴守標準一致立場,面對即將到來的基層選舉。  

第九屆鄉民代表及村長選舉選、監、檢、警第一次聯繫會報,昨天上午於縣府三樓會議室召開,由縣選委會副主委副縣長林星寶主持,包括地檢署檢察長林慶宗、警察局長李建聰、選委會總幹事劉金嬌、副總幹事李依寶、監察小組召集人陳孔官及各委員十餘人列席參加;會中針對競選活動期間、投票日當天,選監檢警間如何加強聯繫、協助與支援,以及相關模擬狀況進行廣泛討論及交換意見。  

聽取研討事項報告之後,警察局長李建聰指出,該局積極配合縣選委會及地檢署需求,進行虛設戶籍及賄選暴力查緝工作,已要求員警謹言慎行、避免糾紛,近日會陪同選委會人員護送選票來馬,另投開票所的三十公尺標線、蒐證器材及警力配置都已完成規劃,近日也會加強巡邏維護治安,強調警方將責無旁貸,全力配合,也建議滅火器及突然停電時的因應措施都要準備好。  

針對此次鄉代、村長選舉,檢察長林慶宗指出,他自來馬上任近二年以來,一直宣導民眾要保護自己不要觸法,對於選舉相關法條規範,民間也要特別注意,而執法部門一直在調整認知的門檻,像所謂的賄選,只要合乎常理及民俗,像是造勢場合招待茶水點心,基本上都不會去查辦,至於票數差距的爭議,他特別就「查扣選票與驗票之應注意事項」提出說明,指出行政驗票限於區域立委、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才適用,查扣選票要提出具體事證,並有正當理由懷疑有犯罪嫌疑才能查扣,司法驗票則要以判決實質認定,提醒選務人員密切注意、依法行事,不要隨著群眾起舞。  

監察小組召集人陳孔官除了現場就監察小組成員進行責任區分配外,也提醒小組成員執勤期間務必公平、公正,監察委員的識別證也務必要戴上以供辨別,發現有違法情事,一定要立即通報。  由於離投票日只剩十天,林星寶指出,此次選舉候選人之間競爭激烈,呼籲各單位要嚴守行政中立,而馬祖選情很單純,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與爭議,但仍需防患於未然,各項選務工作進度,都要持續列管及審慎檢查,並督導選務中心及投開票所同仁依權責,隨時注意工作範圍內之事務,相關的資料及法令都要適時透過報紙及網站宣導,發現違法及意外狀況要立即通報,執法態度上也要和善婉轉,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糾紛,讓這次選舉能夠平和落幕。 (摘自馬祖日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