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支持嚴辦賄選及「幽靈人口」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632

離明年初的總統及立委選舉只剩一個多月,參選人們的競爭是逐漸的離明年初的總統及立委選舉只剩一個多月,參選人們的競爭是逐漸的明朗化,而地方檢警調等單位也是鴨子划水、動作頻頻,除了例行的反賄選外,坊間也高度關切馬祖地區存在已久的「幽靈人口」問題,雖然地檢署方面重申淨化選舉的決心,加強查察虛報戶籍人口,也要擴大查辦到包括動員的樁腳、候選人本身及提供戶籍者;我們要肯定地檢署的積極作為,全體公民也要做最堅實的後盾,同時也呼籲選民要擦亮眼睛,投下神聖一票,選賢與能,也要自己「當家作主」,拒絕買票或賣票,並協助相關單位共同監督此次選舉。  

馬祖地區因為人口較少,基層選舉的選情之激烈,可說是全國之最,輸贏票數常僅有一、二百票,甚至曾有僅差三票的些微差距;我們認為,賄選在馬祖嚴格上來說是行不通的,因為馬祖鄉親重情義,需要的是平時的選民服務與幫忙,是靠著累積情感所產生的投票意願,而不是拿個麥克風喊一喊、罵一罵就會有票。沒有賄選不賣票,這是鄉親值得驕傲之處,但相關單位須注意到一些新住民的動向,畢竟這些人的投票傾向無從得知,與地方情感連結也不足,在沒有明顯既定支持者、動向不明之下,就很可能被有心人收買,讓馬祖此無賄選淨土蒙塵。  談到另一個重點虛設戶籍人口問題,我們則是要嚴格加以審視,因為當選人之間的票數差距小,如果某候選人特別動員,將「幽靈人口」利用為「投票部隊」,進而造成選情的巨大變化,將嚴重影響或妨害選舉之正確性與公平性甚鉅,這也是地方近年全力防堵類似情況再次發生的所在。  

依據地檢署歷年偵辦案件統計以觀,自民國九十年起迄今,連江地檢署歷次選舉中,因「虛設戶籍人口」妨害投票正確罪而遭起訴人數,在九十年間起訴五百零二人,此即「五零二案件」,而九十四年及九十五年間也起訴了一百多人,直到九十七年間只起訴六人。從數據分析,可見「幽靈人口」雖仍然存在,但起訴人數已明顯逐年下降,尤其是連江地檢署近年結合警、調及戶籍單位共同努力下,採取強勢勸導、法律宣導及嚴厲蒐證的動作,達到預期威嚇的效果,使真正的「幽靈人口」很多是放棄投票或不敢回來投票,起訴人數因而遽減。  

其實,設籍在馬祖還有許多誘因,包括小三通便利、機票、船票打折及老人優惠等,所以這些虛設戶籍人口,不一定純粹是為了選舉;所以,我們雖支持檢警調的強勢作為,但在查察時也務必要「勿枉勿縱」,抓出真正想透過動員幽靈人口來影響選情的黑手,以確保馬祖地區民主選舉的成果。  

政治學界多認為,選舉雖不是最理想的方式,卻是最沒爭議的方式,我們要強調,國家訂定了遊戲規則,參選者就該確實遵守,執法者也要嚴格監督,而選民們手中的這一票,更是重如千斤擔,一定要抗拒威脅利誘、拒絕賣票,並協助檢、警、調機關共同監督此次總統、立委選舉,以維持馬祖的淳樸選風。(摘自馬祖日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