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馬祖酒廠經銷涉弊 兩前董座交保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772

馬祖酒廠前董事長陳傳華、李亨玉涉嫌規避政府採購法,逕自授權馬酒實業公司代理銷售總統就職限量紀念酒等酒品;連江地檢署昨與廉政署聯手跨海搜索馬祖酒廠等地,約談被告與證人共九人,檢察官複訊後依貪汙治罪條例圖利罪嫌,命陳傳華、李亨玉各以卅萬元、廿萬元交保。  

廉政署昨共搜索馬祖酒廠、馬酒公司等八處地點;連江地檢則以被告身分傳喚一名酒廠員工,另傳喚馬祖酒廠現任董事長許明材等四名證人;廉政署則傳喚李亨玉、陳傳華兩名被告,馬酒實業登記負責人趙敏君與林姓員工以證人身分應訊,實際負責人李政育傳喚未到。  

調查指出,馬祖酒廠是連江縣政府所屬公營事業,更是馬祖最賺錢的單位,以生產馬祖老酒、高粱酒著稱。馬祖酒廠並從事代工生產,授權合作廠商自創品牌銷售,最著名的「八八坑道」高粱酒,即是馬祖酒廠合法授權廠商經銷;但馬祖酒廠卻未經合法招標,即授權馬酒實業代理經銷,疑涉弊端。  

馬酒實業銷售的酒品,包括二○○八年總統就職限量紀念酒、總統就職限量舉杯酒等十餘種,由馬祖酒廠販賣原料、裝瓶,馬酒實業負責銷售。檢方調查,馬酒自九十七年起即取得授權經銷,歷經三任董事長,包括已歿的前立委林惠官、陳傳華、李亨玉。  

陳傳華自九十八年九月接任林惠官擔任,隔年二月交接給李亨玉。陳昨供稱因任期很短,對授權經銷一事沒有印象;李亨玉則坦承未依政府採購法辦理勞務採購,但辯稱馬酒早自林惠官時代就取得授權,他只是依例行事。檢方懷疑馬酒未經採購程序即取得授權,之間是否有對價關係,或低價買酒等弊端,將深入追查。  

廉政署擔心十名廉政官飛抵馬祖恐引發恐慌,特定分兩批前往,並要求廉政官著休閒裝佯裝觀光客,連飯店也由廉政官以個人名義預定,行動務求低調。昨在連江地檢署檢察官洪培根一聲令下,台馬兩地同步展開搜索。 (摘自中時電子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