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法務部抵馬視察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召開聯合視導會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690
法務部抵馬視察毒品危害防制中心 召開聯合視導會議

為了解馬祖地區毒品危害防制成效,中央法務部等單位專程來馬視察連江縣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並召開聯合視導會議。 針對馬祖地區毒品危害防制成效,中央視導小組是甚表肯定,但委員們也直言在評比規範無法變更之前,成績可能是不盡理想;對此,包括民政局長王詩乾、教育局長邱金寶都直接發言希望能變通評比辦法,最好是依人口比例來評定宣導場次等數據,不然對馬祖不公平,縣長楊綏生也表示,馬祖人口少,毒品問題也小,但相關單位都很努力在執行,工作人員也都非常認真,也不願因規範影響評比,打擊大家的工作士氣;法務部副司長黃怡君表示,馬祖伙伴們的意見會列入考量,會儘量做到公平公正。  

為了解連江縣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去年度成效,由中央法務部主任秘書蔡清祥、副司長黃怡君等人率衛生署、教育部、內政部等單位組成聯合訪視小組昨天抵馬進行視導工作,首先進行業務視導,訪查縣防制中心的各組承辦人員,並拜會相關單位機關首長。  

下午於縣府3樓會議室召開業務座談會,由縣長楊綏生、法務部主任秘書蔡清祥、副司長黃怡君共同主持,地區與會還包括檢察長洪培根、秘書室主任柯木順、政風室主任李寶昌、警察局長侯欽宗、教育局長邱金寶、民政局長王詩乾及各組承辦人員,雙方相互介紹視導人員及在地人員後,再共同聽取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業務簡報,詳細介紹馬祖地理位置、醫療資源概況、地區毒品問題概況、連江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簡介、毒品防制業務執行概況、經費使用情形、101年度辦理事項等。  

在醫療資源現況部分,連江縣立醫院可提供毒品驗尿與愛滋病篩檢服務,而目前並無固定精神科醫師,每週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及署立醫院中南區聯盟支援,精神科醫師輪流支援南竿、北竿、莒光並利用遠距醫療設備進行視訊會診,地區無衛生署指定藥癮戒治機構,無民間戒毒機構,無法實施替代療法計畫;毒品刑事案件100年度查獲2起吸食毒品案件、移送2人,100年度申請簡易判決處刑6件,3件為馬祖地區查獲,3件為桃園地區移送。毒品防制業務執行概況包括預防宣導、設置專線電話、個案追蹤輔導、健全組織架構,加強各組聯繫及轉介服務與醫療資源,製發連江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工作手冊,以便毒品防制工作順利推展。  

而101年毒品防制中心將維持現有組織架構,編列預算,提升工作人員專業背景,各編組毒品危害防制工作目標設立及舉辦毒品裁罰講習,也請求協助補助追蹤輔導人力,提高補助比例、協調毒品案件管理系統廠商,配合前來地區辦理工作人員系統教育訓練等事項。  

之後由視導委員進行講評,多數委員均持正面肯定,稱許馬祖是毒品防制的一塊淨土,在各環節都有落實宣導工作,平行橫向聯繫也做得很好,聯合推動難得可貴,也會配合大型活動進行宣傳及資源共享,也能與校園、社區等結合民間資源,落實紮根工作。建議方面指出,可推動主題宣導週、季節性的特別活動,多利用公共資源,有需求也可提出等,也直言評比標準訂定的高門檻對馬祖來說是次嚴峻的考驗。  

之後包括王詩乾、侯欽宗、邱金寶等都起身表達意見,認為重點在務實,會加強一線人員的專業及積極態度,且馬祖毒品案件多為外來人口,卻沒有相對應的資源來處理,而且規範的場次過多,已經很努力還是無法達到,未依照人口比例不盡公平。楊綏生表示,其他縣市人口都是馬祖的數十、數百倍,但標準都是一樣的,要達到有其困難,大家都很努力但結果分數很低,甚至影響到補助的爭取,對防制中心人員士氣是一大打擊,希望委員們能據實反映,因地制宜來修改,而馬祖也會持續進行毒品危害預防宣導,加強拒毒意念,做好個案追蹤輔導及予以必要協助,使其從此擺脫毒品控制與誘惑。  

此次中央來馬視導成員包括法務部主任秘書蔡清祥、法務部視導人員副司長黃怡君、科員黃勤鐘、觀護人李雅芳、專家學者謝文彥、衛生署視導人員專員李書芬、教育部視導人員教官吳昭瑩、內政部社會司專員吳慧貞、內政部警政署偵查員洪詩彥。 (摘自馬祖日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