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101年度全國治安標竿社區 馬港社協獲殊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756
101年度全國治安標竿社區 馬港社協獲殊榮

縣府召開9月份治安會報,地區呈現發生數增加、破獲數增加、破獲率上升之情形,治安狀況尚屬穩定;縣長楊綏生頒發獎狀給獲得「101年度全國治安標竿社區」殊榮的馬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銀(人弟)。 連江縣政府召開今年9月份的治安會報,縣長楊綏生表示,馬祖治安雖然向來良好,但隨著外來人口增加,也帶來許多有前科及吸毒人口等犯罪因子,地區警力資源有限,雖然近年裝設不少監視器,但因為氣候因素容易故障,希望往後合約能列入維修保養等相關規範,而大陸漁船越界問題,也建議海巡隊加強各類漁具的沒入工作,以收遏阻之效。會前也特別由縣長楊綏生頒發獎狀給獲得「101年度全國治安標竿社區」殊榮的馬港社區發展協會,由理事長李銀(人弟);代表接受。  

縣府日前召開9月份治安會報,由縣長楊綏生主持,與會人員包括地檢署檢察長洪培根、指揮官任季男、秘書長劉羽茵、警察局長侯欽宗及縣警局主要隊長、各鄉所長、海岸巡單位及縣府相關單位主管人員均全數與會,就近期治安現況廣泛討論及交換意見。  

首先聽取縣警局進行治安工作報告,警方指出今年1至9月的全般刑案發生數,較101年同期增加5件,因而呈現發生數增加、破獲數增加、破獲率上升之情形,治安狀況尚屬穩定,其中妨害投票案增加13件,毒品案增加2件,公共危險案及詐欺案各增加1件,傷害案減少4件,竊盜案及妨害名譽案各減少2件,毀損案、妨害自由案、強制猥褻案及妨害電腦使用案各減少1件;期間破獲他轄詐欺案1件(不列入轄內發生數);另期間5件未破之案件,已由縣警局列管加強偵辦。  

之後進行兩項專題報告,分別是連江縣警察局的「101年商家及廠區竊案之偵處案例分享及預防對策」,以及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馬祖海巡隊的「查緝越區捕魚工作」,再由與會人員提供建議;臨時動議中,檢察長洪培根就一些新法規及修正條文進行簡介,主要包括個人資料保護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修正條文、工程採購之招標及驗收應確實依政府採購法之規定辦理、人口販運防治法、嚴查毒品及加強反毒宣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犯罪被害人保護週宣導及修復式司法等,提供與會最新法規動態。指揮官任季男也感謝警方對軍中治安問題的協助,軍方也會全力協助毒品防制及越界船隻通報。  

縣長楊綏生表示,戰地風光以及島嶼的自然生態景觀與文化特色,使馬祖的觀光產業帶來經濟利益,卻也導致地區治安變數增多,也發生數起竊盜案件,嚴重危害人民財產之安全,雖在檢察署指揮、警察局跟監、埋伏而擴大偵破,但也成為馬祖治安隱憂,地區周邊水域早年漁產豐富,近年不少大陸漁船越界捕魚,影響海上治安至鉅,也請馬祖海巡隊持續將護漁任務視為重點工作。  

而提升治安工作的能量,落實預防犯罪的作為,加強治安情資的蒐報,強化各類案件的偵辦,一直是治安工作最重要的課題,感謝連江地檢署及各單位對本縣治安工作所付出的心力,雖然地區治安情勢尚屬穩定,仍請各單位加強互相協助與配合,積極打擊犯罪。(摘自馬祖日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