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地區連續竊案偵破 縣警局逮獲嫌犯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588

地區近期發生的連續竊案昨天宣告偵破!縣警局破曉時分逮獲陳姓慣竊,也讓提心吊膽多日的鄉親總算可以鬆一口氣;警方表示,經查嫌犯每次犯案前,都先細心觀察住戶動態,趁屋主出外、返台或出國時刻,以闖空門方式竊取貴重金飾及財物,或趁機盜打0204色情電話,所竊財物市值已達新臺幣百餘萬元。而陳嫌對於所涉嫌之竊盜案件均坦承不諱,並清楚交待銷贓管道及贓款流向,全案已由縣警局依法移送福建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數月以來,南竿接二連三發生歹徒闖空門竊取貴重金飾及現金的竊盜案,讓失主是相當心痛,民眾也紛紛在網路上表達關心,企盼警方能有積極的作為,警方面對各界的壓力與期待,卻礙於偵查不公開,只能默默承受。為了早日破案,局長侯欽宗親自主持多次專案會議,從犯案手法、習癖、現場跡證中,鎖定地區籍一位特定陳姓慣竊,認定他嫌疑重大。  

警方表示,在調閱的書證及各項訪談資料中,分析顯示陳嫌每次犯案後,隔天一早都會出境,返台後迅速搭乘計程車到新北市三重區金飾店銷贓,變賣所得財物都花費在酒店及線上賭博遊戲網站中。竊嫌犯案時對人、事、地、物相當瞭解,生性機敏觀察力又強,知道那些鄉親出去上班,那些返臺、出國,出外時大門未鎖,或鎖具簡陋,都極易遭竊嫌破壞。因竊嫌熟悉村落環境,甚至由一樓廁所窗戶侵入,進入被害人住所後大肆搜括值錢的金飾、現金、人民幣、外幣等,並以被害人家中的電話撥打0204色情電話,許多被害住戶,接到中華電信馬祖區處通知時,才發現家中財物失竊又被盜打色情電話,當下跳腳又懊悔。  

而此案時機成熟後,在地檢署檢察長洪培根指示檢察官王勢豪指揮偵辦下,由刑事警察隊及南竿警察所專案小組成員以跟監、埋伏及分析監視錄影鏡頭等方法,掌握案嫌行蹤,於昨天26日凌晨6時30分持連江地檢署核發之拘票,在復興村犯嫌暫居處所拘提到案,並實施附帶搜索。  

據警方偵訊,陳姓嫌犯自99年底返馬,不務正業,沉迷賭博網站,花費無度,又無固定薪資收入,以行竊維生,隨時觀察周遭住戶的動靜,缺錢時就趁隙闖入住屋內搜括,許多民眾被偷後,因怕麻煩隱諱不報案,致竊嫌越來越肆無忌憚。  

連續發生竊案,使地區民眾是人心惶惶,人人自危,網友就表示除了考驗警方破案能力以外,民眾對於防竊的心態,也要與時俱進,馬祖已非昔日的單純社會,對外交通方便,外來人口多,未來這樣的竊案,仍將會發生,而且很可能會更多,即使在家中,貴重物品仍然要小心存放,不可掉以輕心。好在警方在短短的二週內破獲7件連續竊盜案,讓馬祖回復到往日平靜。  

局長侯欽宗表示,地區去年觀光人潮已突破10萬人次,外來人口眾多,居民早期夜不閉戶或出外不鎖門的習慣,可能要改變,重要或值錢物品應藏放妥當,現鈔或金飾應存放銀行或保管箱,商家、工廠、政府機構等應裝設監視錄影設備,只有作好萬全準備,才能減少財產損失。(摘自馬祖日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