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今年地區出現首例自殺身亡個案 秘書長張龍德表憂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495
今年地區出現首例自殺身亡個案 秘書長張龍德表憂心

配合「國民心理健康促進計畫」,連江縣各相關單位7日召開今年第一次精神衛生、自殺防治與跨局室網絡聯繫會議,會中聽取心理健康網專案報告、自殺防治通報及個案檢討;主持人秘書長張龍德對於地區今年1月初已出現首例自殺身亡個案甚表憂心,指示針對排名前幾名自殺方式做相關限制及透過調查篩選出高風險個案;衛福局長謝春福也勉勵關懷網絡成員不可灰心,要持續觀察及至少做到發現及完成轉介的動作。  

連江縣昨天召開106年度第一次精神衛生、自殺防治與跨局室網絡聯繫會議,由秘書長張龍德代表縣長劉增應主持,包括衛福局、教育處、家庭教育中心、警察局、消防局、連江地檢署、連江地方法院、南竿鄉公所、縣立醫院及醫療機構等單位主管或代表與會或以視訊方式參與討論;北市聯合醫院技正姜丹榴、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醫師鄭宇銘也專程抵馬參加。  

首先聽取衛福局106年度整合型心理健康計畫工作業務簡報,主要說明計畫人員管理及內容、106年計畫衡量指標說明及未來展望;目前縣內總計身心障礙者有459人,以肢障最多,精障者45人,約占10%,新年度將整合及加強心理健康基礎建設、自殺防治及災難心理衛生服務、落實精神疾病防治與照護服務、加強成癮防治服務、加強特殊族群處遇服務及具有特色或創新服務。  

其次是相當沉重的自殺防治通報與關懷網絡,因為簡報中指出從99年至105年自殺企圖通報共58件,以104年的14件最多,但今年1月8日就發生憾事,一位南竿鄉親當晚在自家菜田吞農藥自殺身亡。會中也陳述該個案經轉介後的後續訪視及追蹤列管,門急診自殺通報流程、自殺威脅通報流程及自殺防治工作轉介等說明,但結果還是未竟全功。  

聽取與會各單位代表就個案分別說明看法及意見後,張龍德表示,憾事的發生顯示大家都有繼續努力的空間,裁示加強現有自殺通報資源單位聯繫,確實掌握全縣自殺事件發生狀況,系統性辦理社區自殺宣傳教育活動,落實相關自殺初級預防教育,持續培養在地精神醫療資源以為久任長遠之計,也指出每年度都有許多計畫要執行,各相關單位要配合落實。  

謝春福也指出,馬祖的自殺案件比例是男性多於女性,要特別加以分析,另要針對問題性飲酒、連續處方簽的病患及長者特別進行到宅關照與現況了解,也強調下一個個案可能就在大家的身邊,身為網絡的每一位都要特別提高警覺,結合村辦公處及村幹事深入社區,有發現潛勢個案都要做好轉介工作,每一段時間都要提醒後續追蹤及分享資訊,盡到守門人的職責,才能為鄉親守護人身及家庭幸福。 (摘自馬祖日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