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回首頁

:::

防範新興毒品滲入 檢警反毒行動列車四鄉五島同步展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05
  • 資料點閱次數:464
防範新興毒品滲入 檢警反毒行動列車四鄉五島同步展開

近期臺灣地區查獲多起不肖分子將毒品做成造型軟糖、咖啡包、糖果、果凍、巧克力、跳跳糖等新穎型態,其實就是裹著糖衣的毒品,這些新型態的毒品外形大大降低了民眾的戒心,吸引年輕學子的注意。為防範這些經過「包裝」的毒品流入校園、軍營及民風純樸的馬祖地區,連江地檢署結合連江縣警察局及馬祖憲兵隊,針對轄內各卡啦OK、網咖、列管之毒品人口及高中以下學校,啟動「反毒行動列車」活動,幫助民眾與學生辨別新興毒品。  

連江地檢署及警察局表示,毒品的型態日新月異,不再侷限於民眾所認識的傳統毒品,這些毒品經常被包裝成咖啡包、奶茶包,甚至是糖果,以降低民眾戒心。導致民眾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誤用,引發染上毒癮,甚至死亡的嚴重後果。  

再者,這些毒品內含物不固定糖果、果凍、巧克力、跳跳糖,一旦誤用引發中毒,醫院無法判別毒品類型,增加救治的困難度,常有引發死亡的案例發生。為避免連江地區民眾受到這些毒品危害,檢方結合警、憲、調、海巡及縣府教育處等單位,啟動「反毒行動列車」,將新興毒品態樣及常見外觀包裝印刷成傳單,至轄內各卡啦OK、網咖及高中以下學校發送,並由主任檢察官謝肇晶率警方親自拜訪轄內列管之毒品人口,解說新興毒品的危害,並約制其再犯。  

「反毒行動列車」首波於3月16日晚間八時於四鄉五島同步展開,由縣警局及憲兵隊動員24名警力,至轄內各卡啦OK、網咖實施臨檢掃蕩及反毒宣導,過程中以果凍、糖果、巧克力及咖啡包等樣品圖檔進行解說,讓民眾親眼檢視來學習分辨毒品。  

17日在縣警局長王鳳輝率領下,前往介壽國中小校園,推動學生對「再包裝」零食的辨識能力,避免誤食,並著重於「防制毒品進入校園」三級預防,以「教育宣導」為核心,結合老師、家長、社區力量共同防毒於未然。  

地檢署檢察長莊榮松表示,此波「反毒行動列車」啟動,以毒品列管對象、校園及軍中為反毒宣導重點區塊,並陸續推動「反毒知能研習」活動,不僅要加強反毒輔導技能外,也會在現場以仿真新興毒品樣品讓教育人員及軍中幹部認識,希望藉此能強化反毒第一線老師及軍士官們的反毒意識,時時提高警覺和宣導學童及士官兵防範,以免誤入毒網。 (摘自馬祖日報)

回頁首